電腦服務找翊昇
您會滿意

0800-088133
(02) 8695-1521

網路規畫

只有網路工程人員,才會考慮到網路佈線。因為一般使用者,通常先要求速度,接著就會想到網路設備,是用高速乙太交換器 (Fast Ethernet Switch) 呢?抑或使用,非同步傳輸模式 (ATM)。比較少會去注意,佈線系統這一塊。
但在網路系統運作下,往往就因為佈線系統處理不當,那怕問題點只在最下層之工作站,都將會對網路傳輸效率,造成極大影響,千萬不能忽視了它的存在。

網路佈線基本方式:

有線網路 (10M/100M)
無線網路 (10M)
有線及無線整合式網路

各行各業的內部網路規劃隨著Internet的興盛與普遍運用,再加以交換器技術的快速進展,有了相當大的改變,在此我希望能提供幾種網路的規劃模式給各參考,再以類似套餐的方式,給特定的產業行號,正確且合直的網路架構規劃,達到雙贏的目標。

以下的幾點是決定該推那一種網路規劃的重要依據:

  1. 總共有多少10/100M終端結點。
  2. 是否有伺服器群組(Server Farm)。
  3. 總共有多少邊際交換器組(wiring Closet)要連上核心骨幹交換器。
  4. 是否有跨不同的大樓,相臨的距離多遠,單模或是雙模光纖。
  5. 垂直佈線是否為光纖。
  6. 骨幹交換器是否需要作layer3路由備援(使用Active-Active的XRN或是Active-Passive的VRRP)。
  7. 骨幹交換所需的交換引擎容量為何?交換引擎需要做備援嗎?
  8. 骨幹交器是否要作Layer2的備援,如Spanning Tree, Resilient Link,或是Trunking 。
  9. 邊際交換器是否需要提供堆疊的架構。
  10. 邊際交換器Uplink的頻寬比為多少(以一台24 port 10/100M而言,最大隱藏頻寬需求為4.8Gbps全雙工,所以一般來說為3:1)
  11. 骨幹交換器需要多少的Gigabit埠數(何種介質),多少10/100M RJ-45,或是需要100Base-FX光纖埠。
  12. 網路的路由協定是否有除了IP之外的IPX or Appletalk(是否需要Per-Port Wire-Speed Routing)。
  13. 整體網路是否需要建置End-to-End的服務品質機制(Qos)。
  14. 整體網路對於Security的需要,如VAN,Port Security,IEEE802.1x,RADIUS,Access Control List。
  15. 客戶初始想投入的預算大約有多少?